理事長的話

ABOUT US理事長的話

台灣生技醫療照護輔具協會

Taiwan Bio-Medical Care Association

理事長的話:

各位會員及業界先進您好,

感謝台灣生技醫療照護輔具協會各位好朋友的厚愛,以及各位理事的支持,讓我有此榮幸擔任理事長,為協會全體會員服務。本協會的前身為中華民國電動代步車協進會及中華民國行動輔具協會,為與國際接軌,2019年正式更名為「台灣生技醫療照護輔具協會」,在歷任理事長的努力下,為協會打下穩固的基礎,目前本會會員已達百家,涵蓋行動輔具業、醫材業及生技業及研究單位等。

現今醫療體系發展快速、高齡人口逐年增加、慢性病照顧居家化日漸普及,再加上全球已開發及開發中國家都積極推動長期照顧保險等社福機制,醫療與居家照護成為未來發展趨勢與需求。根據統計2016年底,我國65歲以上老人共310.8萬,佔總人口13.2%,即將邁入高齡社會,2025年我國將有五分之一的人口屬於高齡人口,如果趨勢不變,到了2045年,高齡人口的比例將達三分之一,象徵著從高齡化社會進入到超高齡化社會。

由大趨勢面看整體市場潛力,醫療照護輔具產品更是在高齡化社會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全球高齡化將持續帶進對肢體障礙輔助醫療器材的需求。台灣從事醫療器材及輔具的廠商除了產品優質之外,更多的是創新的研發能力,在國內外市場有著亮麗的成績,數據顯示,台灣輔具出口年成長5.3%,進年來業者更轉型升級,朝向高附加價值的智慧輔具發展也有6.6%年產值成長。

有鑒於此,台灣生技醫療照護輔具協會凝聚台灣醫療輔具業者,為業者提供即時的政府政策法規訊息,協助申請新產品開發,協助申請參展補助,更不定期舉辦交流聯誼或是研討會等活動,目的在促進產業發展及促成跨界合作的機會。未來,在各位理監事的通力合作下,將帶給國內業者更多元的服務,也歡迎更多志同道合的廠商一起加入本協會。